台灣特色建築林安泰古厝 閩式古宅的代表作

國文課上余光中的橋跨黃金城,地點是歐洲捷克的布拉格城堡,那種彷彿置身在童話故事裡的場景,實在夢幻的令我心馳神往;當我在想台灣特有的藝術建築時,向窗外一眼望去卻都是現代建築(國際風格)的蹤跡,內心失望透頂,難道沒有台灣式的建築嗎?
在夜深人靜一個人默默地搭公車時,有一站是新生公園(林安泰),想起充斥在高樓大廈的台北市裡還隱藏著一層之宮的林安泰古厝。


 
林安泰古厝原名安泰厝,是單層二進四合院閩南建築,原址位於大安國中後面、敦化南路的正中間,1976年因為政府要拓寬敦化南路,因此決定遷移重建林安泰古厝於台北市濱江公園,讓林安泰古厝得以保存。

古時候用來煮飯的灶
在玻璃上彩繪
古時候的家具和籃子
林安泰古厝雖因遷移改建而未被列入古蹟,但其傳統的閩南式建築仍是台灣閩式古宅的代表作。

2010年作為臺北花博展館期間總是遊客如織,閩南式庭園造景特別引人入勝,充滿中華文化裡的道家思想效法自然。

 來到林安泰古厝彷彿穿越時空在老厝留駐光陰,映入眼簾的景象是張大千的«潑彩山水»,草木鬱鬱青青,恣意的展現它們的秀逸,樹木是古厝的管家,和藹的迎接慕名而來的人客,柔軟的草坪是仕女,陪伴在賓朋身旁,引領至格局方正的四合院。




四合院採用前低後高、內方外圓的手法,有著步步高升、內外圓滿之意,同時對冬暖夏涼、日曬通風也有良好的調節效果,院前則是月眉池能藏風聚氣、因應風水,屋前則是隨著當時壓船來台的紅普石,終年不生青苔,屋脊採一條龍的單脊作法,水形山牆和燕尾式屋脊是源自閩南文化的重要象徵,古厝磚木是源自閩南原鄉的觀音石和福州杉,在工匠別具匠心下呈現的石雕、木雕、彩繪,將鳥獸花草各式各樣的吉祥物運用在門檻、楹柱、窗戶上,屋簷下的吊桶蓮花特別設計成不同開花程度的造型,展現出四合院風姿綽約的一面,遠遠看到的是紅磚,近近看到的是石雕底下的櫃台腳,像桌子一樣的桌腳。


庭園造景之一的雨前樓是整個庭園的主樓,屋頂採用傳統的歇山頂設計,勾心鬥角中帶有磅礡氣勢,屋脊採用趖瓜筒的方式,未使用螺絲和釘子,是鑽山塞海的建築工藝。在遙遠的前方還有顧渚茗山是案山也是假山,站在上頭可以眺望林安泰古厝的旖旎風光。






喜歡天馬行空的幻想各處旅遊,喜歡與大家分享各處遊歷的所見所聞, 將廣闊的視野與內心的感動傳遞給大家,讓大家一同享受生活!! 我是個喜歡玩、喜歡享受生活的部落客,每到有休閒時間,總是按捺不住內心想要出去走走的衝動,透過文字將我所接收到的感官刺激描寫得淋漓盡致,透過照片將我當下的美好回憶呈現在各位的腦海裡,讓大家一起身歷其境,一起感受生活中的美好,記錄當下的喜悅,你也是喜歡享受生活的人嗎?讓我陪伴你一起享受生活,愛上這美好的世界!! 一起享受屬於您的美好生活!YA!!

First
2 Komentar
avatar

小五時去過林安泰古厝。當時對該古蹟根本沒有概念,解說員的講解我也沒什麼印象。看了妳的介紹,我在腦中略有模糊的勾勒。
真的,現代化的都市就是需要一些名勝古蹟。
有機會,我想再度遊歷林安泰古厝。

Balas
avatar

現在台灣充滿著國際建築,確實需要些特色建築,祝福你有空再度遊歷林安泰古厝!

Balas